close

161130_A_01.jpg

一位理工科學生Alejandro Plasencia已經創造了一個能夠進行生物分解的魚網,並幫助漁民追蹤被魚網困住的水中哺乳動物導致拖曳魚網遺失的情況。此一鯽魚系統包含了一個可生物分解的魚網、無線頻率識別標籤、一個RFID閱讀器和一個APP應用程序。將這些要素結合將可以幫助漁民找到並修復受損的魚網,而不會因魚網遺失了就此放棄尋找,導致這些魚網變成幽靈網並分解成塑料湯網,幽靈網和塑料湯網的現象則以多種方式威脅了許多生命體

161130_A_02.jpg

然而,在這些魚網被分解成數以百萬計的微小塑料片以前,被遺棄的魚網仍然持續在海裡進行捕撈各式魚類繼續困住海洋哺乳動物,如鯨魚、海豚。這些塑料片更會釋放毒素,且被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誤以為是微小的浮游生物而被誤食了,Plasencia的解決方式是藉由使用他的這四個要素,可以是部分採用,也可以合在一起使用,解決這些環境的問題。

161130_A_03.jpg

在第一個案例中,將標示有黃色和橘色的塑料標籤和RFID一起放入到現有的魚網中做測試,RFID閱讀器結合了APP程式,將有利於漁民作後續追蹤,無論是取回魚網或修復魚網都更加的有效率,或是當這些魚網遺失時需要通報給海洋非政府組織時,都可以更有效的去尋回這些魚網並修復它們。

161130_A_04.jpg

161130_A_05.jpg

Plasencia表示,他們找了一個非常簡單、便宜、不顯眼的元件和此一系統作結合,將能產生一個巨大影響的技術。設計師表示這是從自然界的共生關係裡得到的啟發,如依附於鯊魚的皮膚上的鯽魚,透過吃鯊魚皮膚上的寄生蟲、糞便、和鯊魚吃剩的食物,另一方面卻也同時清潔了鯊魚的皮膚。

161130_A_06.jpg

161130_A_07.jpg

第二階段的方式則是舊網可以被鯽魚網所取代,其中包含了被稱為d2w聚合物的添加物,這將是有助於並以對環境友好的環保的方式來進行,這意味著即使是不能被修復的漁網,它也將會被分解,而不是成為塑料湯網。此一鯽魚網的聚合物是螺旋式的,並編織成不同密度的網格,透過一家位在西班牙北部的工廠所製造生產的,此網的元件的運輸和組裝皆在一個靠近魚港的技術站裡來組裝,而此一過程全由手工方式來完成,此外,此一系統更入圍了今年的James Dyson基金獎。

Source:https://www.dezeen.com/2014/11/16/remora-alejandro-plasencia-rfid-tracked-biodegradable-fishing-nets-recycle/

arrow
arrow

    zakka雜貨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