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02_01.jpg
161102_02.jpg

2016年倫敦設計節上,建築師asif khanMINI LIVING挑戰在都市社會中設置迷你森林的裝置空間,其計畫強調發人深省的公共空間和私領域空間的觀念。在這展覽中分為三個區域空間,創造空間、交流空間、休閒空間。此三個主題空間是除了家、工作環境以外的空間,具有交流、創造、休憩功能來使用。這些空間鼓勵人們將此一空間當成一個小型社區來使用,計畫靈感的源自日本的shinrin yoku,意指森林浴,此計畫透過植物做為區隔公共區域裡的個人空間的重要工具,希望藉此讓遊客可以在此空間跳脫繁忙的都市生活,走進此空間感受體驗森林的美好,讓每位市民可以在此空間聆聽休憩,吸取森林芬多精,甚至是感受腳踩土地的感覺。

161102_03.jpg
161102_04.jpg

當我們走在城市裡時,我們嘗試找到一個地方工作,可能是需要打通電話、發個信件,而哪裡是可以坐下來和做這些事的地方呢?這個計畫主要是希望可以拓展並延伸更多的公共空間讓市民來使用,跳脫以往常去的公園或是自身較為熟悉的地方,讓市民可以透過這個空間得到更多,並增加與陌生人互動的時間,不同的人們的匯聚偶遇都,不同的想法的相互激盪,將可能是迸發源源不絕的靈感的來源。

161102_05.jpg
161102_06.jpg

在交流空間裡正中間擺放了一張大長桌,白天時可以做為兩張長板凳,晚上則可以拼起來成為大長桌,作為交流互動的場所。如果市民想要專注於工作中,可以在創造空間,此一區域代表的是創造力與生產力,並可以隨使用者改變此區域的家具擺放陳列。

161102_07.jpg

161102_08.jpg
161102_09.jpg

在休閒空間裡,則需要自行爬進去此一空間裡頭,裡頭有著豐富的綠色植物環繞,可以讓人坐下來好好的休息並放鬆,讓市民可以有個短暫的不被打擾的休息時間。

161102_10.jpg

161102_11.jpg
161102_12.jpg

asif khan表示,此三個空間都設置在公共區域,其中有兩個更在人行道上,只要路過的人都可以直接進去使用,在這些區域裡擺放了人們平常非常熟悉的家具擺設,及家裡常見的植物等,我們對於在這些場域裡會發生的事情是感興趣的,曾經發現有人走了進去,只是坐在那裡,有人在午餐休息時間走了過去,有些孩子在放學後走了進去,有位女士進去裡頭讀了一下書,而這些都只是初步的嘗試,但人們會意識到他們可以坐在那並使用那個空間,這將可以作為當地文化的重要里程碑,一個新的公共領域的空間可能漸漸成型,不過可惜的是這個實驗只有為期短短的九天的時間。

 

Source1:http://www.designboom.com/design/asif-khan-interview-mini-living-london-design-festival-10-13-2016/

Source2:http://www.designboom.com/design/mini-living-forests-asif-khan-london-design-festival-09-15-2016/

 

arrow
arrow

    zakka雜貨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