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5_01.jpg
161005_02.jpg

在台灣有傳統低調簡約的鐵窗花設計,在俄羅斯有華麗的窗框雕花設計,如同童話故事裡的森林小屋般既華麗又神祕,繽紛的色彩與精緻的雕花,無一不讓人目不轉睛的觀賞,窗戶不再只是陪襯,而是作為整棟房子的主體來表現,就像是其他結構的存在只是為了這些窗戶而存在,在俄語中以nalichniki代稱此類窗框設計,專指手工木質的窗框,並強調具成熟的加工與木雕技術。據傳說此類窗框產生的緣由,是為了保護住在屋裡的人免於被邪靈入侵,但是確切的原因已不得而知,此後,可能是因傳統的式微、木料的短缺、使得此類繁雜的窗戶設計開始漸漸消失。

161005_03.jpg
161005_04.jpg

▲即使是斑駁的窗框,反而更顯歲月淬鍊後獨有的韻味。

▲如同蝴蝶翩翩起舞的窗框。

161005_05.jpg
161005_06.jpg

為了讓這漸漸消失的傳統窗框設計讓更多的人知悉,俄羅斯攝影師Ivan Hafizov走訪了各個大小城鎮找尋這些遺落的窗框,透過照片將它們一一紀錄了下來,並架設網站專門介紹這些有別於歐美建築的傳統俄羅斯窗框設計,並將其作品集結成冊,及舉辦攝影展,一幅幅並列的窗框,每個獨一無二的窗框無一不讓人驚嘆於設計者的巧思與工藝技術。

161005_07.jpg
161005_08.jpg

▲簡約的設計,沒有過多的色彩,也沒有誇張的雕飾,反而更顯雅致感。越是簡單的線條設計,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161005_09.jpg
161005_10.jpg

此外,窗框設計也反映了當時的流行藝術、宗教信仰、價值觀、歷史事件、技術水平等,如窗框上,象徵和平的鴿子,也許代表了戰爭以前或是革命前和平的年代?每個窗框的背後有著值得讓人探究的故事,攝影師在其官網上也針對了每一幅窗框做了簡單的描述介紹,讓讀者能對俄羅斯的傳統文化與建築藝術有更多的瞭解。

Source1 : http://nalichniki.com/

Source2 : https://www.facebook.com/nalichniki/#

Source3 : http://www.wowlavie.com/city_unit.php?article_id=AE1601895

arrow
arrow

    zakka雜貨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